正在飞升

【生非】无事生非(⑤)

《无事生非》5

cp:生非

前情:初遇      尾气   第一章  第二章  第三章  第四章


—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—


罗浮生算是遇到瓶颈了,罗非像是安装了雷达,罗浮生几乎碰不见他人,哪怕在前一个街角看到了,下一个街角人就不见了。


他甚至亲自跑到沙利文公寓,但是没有一次罗非是在家的,他险些撬门而入了。警局那边他也去了几次,次次都只见到秦小曼,不过秦小曼说罗非接手的案子她没有全部参与,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和罗非在一起。


白跑了几趟的罗浮生开始怀疑罗非是不是故意躲着他,害得他心情都变差了许多,道上那几天还出了“玉阎罗”进化成“阎罗王”的传闻。


几天后,罗浮生又在报纸上见到罗非短短几天又破了几个案子的报道,他想罗非可能是真的是比较忙,这样一想他的心情终于好了一些。


罗非确实这几天接手的案子让他有些分身乏术,不过好歹也是忙过来了。接到警局打来的电话时,他正在书房休息,他以为出了什么事,换下睡衣往警局赶去。


罗非刚推开警局的门,就被铺面而来的一抹红色给吓了一跳,他定了定神,看见罗浮生拿着一面锦旗,那锦旗上写着:正义战士,扶危济贫。


右下角的落款处还写着罗浮生赠的字样。


“你这是做什么?”罗非冷着脸问。


“探长之前帮了我那么多忙,又给整个上海侦破了这么多奇奇怪怪的案子,来送你一面锦旗也是合理的啊。”罗浮生说。


“我不需要这种东西。”


“哎别嘛。”罗浮生强行将锦旗塞到罗非怀里,隔着锦旗拍了拍罗非的胸口,他也没舍得使劲,罗非这纸片人的身材,他生怕自己一手重就弄折了他,“你留学回来的可能不太懂,我们这儿都是这样的,送锦旗表示自己的感谢,你看,这警局挂了多少锦旗。”


罗非顺着他的手指的方向看了一眼挂在墙上的那几面的锦旗,今天之前那些地方都未曾挂着锦旗,想必也是罗浮生为了强塞给他,准备了几幅别的,刚给挂上去的,就连赠与人都写得是不同的。


对罗浮生这种耍嘴皮子的人不能硬碰硬,罗非转身将锦旗塞进旁边警察的手里:“那这面锦旗也麻烦警局一起收起来吧,我还有事,先走了。”


“诶,别啊,罗非,你……”罗浮生看了一眼塞进旁人手里的锦旗,又看了一眼离开的罗非,一时间也不知道是该追上去,还是把锦旗拿回来,毕竟那里面还有……


眼看着罗非已经走远了,罗浮生抓着的手交代他收好锦旗,转身就追了出去。


“罗非,我是真的想谢谢你,上次的事还多亏了你。”罗浮生追上了罗非,和他并排走着。


“不用,工作而已。”罗非说。


“为了表达我的诚意,我请你去听戏曲儿怎么样?隆福戏院那九岁红的戏唱的可好了,带你去见识见识?”罗浮生说。


罗非突然停下了脚步,罗浮生一时没反应过来,还多往前走了几步,见他停下又几步小跑到他面前:“怎么了?”


“罗少爷,上次你专程来道歉的时候做了什么事你不会不记得了吧?”罗非问。


罗浮生愣了愣,脑子里闪过几个片段,他紧了紧喉咙,赔笑到:“那次的事情我向你道歉了,也给你保证了——”


“所以,这次也不需要道谢,戏曲就不用了,我不好这个,有事,先走一步。”罗非说完,也不理他反应,直接走了。


罗浮生站在原地看着他笔直的背影,脸上那原本赔笑的笑意消失的一干二净,他踹了一脚路边的木桩,转身走了。



罗诚发现罗浮生最近的低气压特别严重,平日里他没敲门进他房间吵醒他,他顶多只是骂几句,这几天直接拿枪对着他,好几次他都听到了板机扣动的声音,要是那手枪上膛了,估计他九条命都不够用了。


“我、我这次敲门了啊。”罗诚看着罗浮生收回去的枪,小声说了一句。


罗浮生倒回床上,他这几天失眠的厉害,一闭眼就梦到小时候父母惨死的画面,根本睡不着觉,日夜都快颠倒了,脸色差的要命。


“什么事?”罗浮生问。


“你让盯的赌场那边,最近好像确实有点状况。”罗诚走到沙发边坐下,拿起桌上的水果吃了起来。


“什么状况?”


“侯爷私下似乎在和什么人接触,不过具体还没了解到,他很警惕,我们的人不太好跟。”


“继续盯着吧,没别的事就出去吧,我再睡过会儿。”


“好吧。”罗诚站起身,看着他缩在床上的样子摇了摇头,“不就是个侦探吗,有必要这么费劲吗?”


罗浮生一把抽出枕头给他砸了过来。


“锦旗戏曲都不行的话,你去问问许星程呗,他不是也是留学回来的吗?应该知道那探长喜欢什么吧?”


罗浮生听他这么一说,猛地坐起身来,他几步下床就要往外跑:“罗诚啊罗诚,没让你白跟我十几年,脑子可以啊。”


“那是。”罗诚扬着脸骄傲地说,他见罗浮生往门口走去赶紧拦住他,“生哥你还穿着睡衣呢。”


“哦,也是,我去换一身。”


罗浮生来到许星程家里的时候,许星程正在被关禁闭,估计又是跟他爸闹了一顿,无非就是那点事儿,他爸想让他当警察,他偏偏想当医生。


罗浮生和他从小关系好,平日里也经常来找他,这次来也没人拦着他,他直接进了许星程的房间。


许星程躺在床上,背对着门,听见门开的声音还以为是他爸:“我说了我不当警察,你再关我十天八个月我也不当。”


“哟,是吗,就这么想当医生,救死扶伤啊?”罗浮生笑。


许星程一听是罗浮生的声音,立马坐了起来:“浮生!怎么是你啊?诶你给我带了生煎吗?我闻到香味了,快给我。”


罗浮生在心里“骂”了一声狗鼻子,从背后拿出专门买的生煎递给许星程,在许星程准备接过的时候,又收了回来。


“诶,你干嘛啊?”


“问你个问题。”


“有问题你就问啊,不给生煎是什么意思啊?”


“也对。”罗浮生把生煎递给他,坐到床上来,“你说你们留学回来的,都喜欢什么啊?”


“生煎啊,我在国外可吃不到这么好吃的生煎。”许星程一口塞倆生煎,腮帮子都鼓起来了。


“不是,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罗浮生纠结半天也不知道怎么开这个头。


“啊!”许星程像是想到了什么,突然转过身看着他,“你说上次那个侦探?”


“你怎么知道?”


“我就说上次你找我帮你安排那个侦探接你的案子是怎么回事,还想着你这小子在歌舞厅待惯了吗,办个案都得指明要谁,原来你是看上他了啊?”


“别废话,快告诉我!我上次约他去听戏曲他都没兴趣。”


“哎就你那吱吱呀呀的谁听得惯啊,我在报纸上看到你那个侦探,叫什么来着,罗?罗什么来着?”


“罗非。”


“对,罗非,是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吧,看样子也是绅士,这种人应该喜欢那些比较西方的东西的吧,类似于古典音乐什么的。”


“古典音乐?”罗浮生想了想,“他的实验室里好像确实有个乐器,我不认识,挺大的,跟个喇叭似的,还很多管。”


“萨克斯吧,那你就应该约他去听音乐会什么的,约你的戏曲没用的。”许星程吃完最后一个生煎,从床头扯了些纸擦了擦手,“但是呢,你约音乐会我也觉得没戏。”


“那你说个屁啊!”罗浮生拍了他一巴掌。


“约不出去,你可以换个方式啊!”


“什么方式?”



罗浮生穿着一整深色的西装出门时,还觉得别扭得很,许星程专门带他去定制了一套合身的西装,这衣服崩得他浑身难受,手脚完全施展不开来,也不知道罗非每天穿着整整齐齐的西装三件套是怎么过来的。


他本来就想随便穿一身去“赴约”的,但是许星程说去音乐会得穿西装,会显得正式很多,为了给罗非留下一个好一点的印象,罗浮生勉强穿上了这套他口中“洋人的麻烦玩意儿”。


他并没有约到罗非,许星程说的对,以罗非对他的态度,直接约是约不出来的,所以他按许星程说的,找秦小曼做中间人,让她找个机会给罗非一张音乐会的门票,反正她也不懂这些,给罗非也正常,然后罗浮生再拿一张座位号挨着罗非那张的票,自然而然就是一场约会了。


好在秦小曼那边没出什么问题,票送到罗非手上了,也确认罗非确实会去了,他对这种音乐会确实比较感兴趣的样子。


罗浮生站在音乐会门口对面的那条街,想着等罗非进去了,他再跟着进去,然后坐下的时候假装碰巧遇到罗非的样子。


“这不是我们罗探长吗,来听音乐会啊?”罗浮生站在街角模拟着等会见到罗非的时候该怎么说,“好像说的废话,来着不就是听音乐会吗。”


“诶,罗非,这么巧你也来听音乐会啊?……是不是太刻意了?”


“哟,这么巧啊,罗探长?嗯这个还行,和平时没啥区别。”


决定好之后怎么打招呼之后,罗浮生就靠在街角阴影里不再说话了,入秋后的上海冷的很快,他站的位置是个入风口,吹得有点冷,不过罗浮生也没在意。


夜晚街上来往的人不多,来听这场音乐会的人也不多,罗浮生站在街角里,看着行人一个一个走过,看着音乐会门口的人进进出出,直到音乐会开场了好几分钟,也没有看到罗非的身影。


“不会临时不来了吧?果然许星程的法子也不靠谱!算了,我还是另想法子吧。”罗浮生搓了搓手,揣回兜里,往回走了。


在回去的路上看到罗非倒是罗浮生没预想到的,看到罗非被四五个人围在巷子中间更是罗浮生万万没想到的。


“许星程这小子还给我安排了场英雄救美的戏码吗?也不提前说一声。”罗浮生轻笑一声,扯了扯衣袖,还是觉得这衣服崩人得很,可能等下还不是很好发挥。


“哟,这么巧啊,罗探长。”虽然场景变了,但罗浮生还是说出了计划好的台词。


他话音一落,罗非就看了过来,若不是他现在光源处,罗浮生几乎看不见他礼帽下看过来的眼睛。围着罗非的那几个人也转了过来,罗浮生一愣,顿时收起了那副吊儿郎当的模样,夜色在他的脸上落下了阴影,凛冽的眼底寒意四起。


“什么时候我罗浮生的人也轮得到你们青帮的来欺负了?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


评论(16)
热度(52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亏er | Powered by LOFTER